[视频]2024年“我们的中国梦——文化进万家”活动启动

 

[视频]2024年“我们的中国梦——文化进万家”活动启动

👼🈷♣     

[视频]2024年“我们的中国梦——文化进万家”活动启动

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,近年来,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持续推动我国预算公开取得新进展。一方面,不断加强顶层设计,完善预算公开制度框架。另一方面,持续加大工作力度,有序推进预算公开工作。通过细化要求、完善机制、加强考核等,组织做好中央预算公开,同时积极指导督促地方做好预算公开。“目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也基本实现‘应公开尽公开’。”该负责人介绍,地方各级政府2023年预算和2022年决算公开率均为100%,省、市、县级部门2023年预算和2022年决算公开率均达到99%以上。

今年,中央各部门均公开了部门收支总表、部门收入总表、部门支出总表、财政拨款收支总表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、财政拨款预算“三公”经费支出表等9张报表。此外,各部门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、“三公”经费、政府采购等情况予以说明,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。

集中财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,做到“大钱大方,小钱小气”。2024年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.6%,扣除重点保障支出后仅增长0.3%,其中重点保障国防武警支出、科技教育支出、中央储备支出、国债发行付息支出等支出项目。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,尽可能压缩中央部门支出,大力推动各部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,将资金用在刀刃上。

“当前,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,落实过紧日子要求、加强‘三公’经费管理可以降低政府部门运转成本,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,是积极的财政政策‘提质增效’的应有之义。”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,加强“三公”经费管理能够把倡廉关口前移,同时提高公共产品投入产出率,回应社会公众关切,增强政府公信力。

花钱必问效。近年,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,财政部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,指导督促中央部门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,严格绩效目标审核,做好绩效目标公开。2024年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,原则上应将一般公共预算一级项目、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按照不低于项目数量60%的比例向社会公开。

比如,生态环境部此次公开了信息化运行维护、国际组织捐款、实验室专项经费等14个项目的2024年绩效目标表。怎样体现求“绩”问“效”?拿实验室专项经费这一项来说,绩效目标表列明了该项目年度总体目标、绩效指标,年度总体目标为文字描述,绩效指标则具体量化为产出指标、效益指标;产出指标的细分项数量指标要求“发表文章、专利、专著≥55个”“申请科研项目1个”等,细分项质量指标要求“成果验收合格率≥90%”。

🎑(撰稿:滕欢强)

本文来自网友发表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,如存在侵权问题,请与本网站联系。未经本平台授权,严禁转载!
展开
支持楼主

57人支持

阅读原文阅读 3999回复 4
举报
    全部评论
    • 默认
    • 最新
    • 楼主
    • 卫宗苇🛴LV5六年级
      2楼
      绿水青山成色更足(美丽中国)🔴
      2024/03/29   来自庆阳
      4回复
    • 👎李辉进LV4大学四年级
      3楼
      共同富裕看浙里|共同富裕生活长啥样?“样板村”的村民这样说|共同富裕生活长啥样?“样板村”的村民这样说🌂
      2024/03/29   来自开远
      2回复
    • 长孙江佳⌛LV2幼儿园
      4楼
      韩女星李雅凛试图自杀➋
      2024/03/29   来自长春
      1回复
    • 蔡蕊娇LV3大学三年级
      5楼
      央视官宣!歼-15D“咆哮鲨”喷涂海军灰,中国航母任务出现重大转变📄
      2024/03/29   来自临汾
      0回复
    • 澹台婵志➾🦔LV2大学三年级
      6楼
      陈靖可:《烟火人家》张小彦和《黑土无言》钟意,一个被压抑,一个自由生长💩
      2024/03/29   来自万州
      9回复
    • 利启翠LV8大学四年级
      7楼
      切实增强与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探索示范带动作用📮
      2024/03/29   来自牡丹江
      回复
    你的热评
    游客
    发表评论
    最热圈子
    • #“中美友好在广西”图片展在纽约开幕#

      金筠菁

      4
    • #恶棍,或者替罪羊:被滥用的美国信用评级机构#

      费妹子

      2
    • #转基因猪肾首次成功移植到人体#

      王富涛

      2
    • #霸气!费南多拒绝韦世豪抢罚点球要求,独自一人在国足力挽狂澜

      宁宗晶

      6
    热点推荐

    安装应用

    随时随地关注[视频]2024年“我们的中国梦——文化进万家”活动启动

    Sitemap